close

1338177171-1684795789  

最近剛好有格友問了一檔(4755), 我看了一下,上市櫃未滿七個月,

通常,新股上市櫃未滿一年以上的公司,我是不大會買的,最好是滿兩三

年,為什麼呢? 還是有新股像TPK,剛上市就從五百多飆漲了一倍以上,

且聽我解釋一下.

 

首先,新股要申請掛牌上市,要經過好幾年得等待,金管會有針對新

股IPO有一些獲利率的規範,詳細法條我就不列舉了,總之,是需要

經過重重關卡跟好幾年的等待,試想,公司經營者努力了那麼多年,

終於取得上市櫃的資格的時候,他是不是一定會等待一個公司業績

很好,最好是最近的股市人氣也高一些,新股上市,可以訂個好價錢,

訂出的價格好,公司相對可以籌得比較多的營運資金,大股東,員工

也能賣比較高的股價,享受前幾年努力的成果,所以新股上市,通常

不會有便宜價格的股價.

 

再來,新股一上市,通常如果是電子股,公司內部,重要的員工,中階主管

公司最有生產力跟負責執行的關鍵人物,通常不論是公司配的技術股

會是自己拿錢在未上市的時候認得股票,總有個十幾張甚至幾十張吧,

辛苦了那麼多年,新股一上市,可以從一張"紙"變成真正的白花花的鈔票

,這樣的誘惑,不可謂不大,就算不一股腦賣掉,賣個幾張,幾十張先現金入

手,也是合理的吧,這樣的賣壓,也是讓股價因素不易大漲的因.

 

第三,幾乎每個員工,或多或少,都可以兌現一筆不少的現金,苦哈哈的埋首

苦幹了那麼多年,終於有了回報,犧牲了4-5年跟家人出去玩,好好過生活

的時間,公司終於上市了,是不是該好好地帶家人出去走走呢?請個長假

出國,買台好車出去兜兜風,單身的工程師趕快交個女朋友,總之跟還沒

上市時的胼手胝足,鐵定會稍微有落差的,這樣公司的業務或多或少,都

會比較慢一點點,甚至有的Key man,因為上市撈了一大票,就退休離職,

也不少見.

 

以上三點,就是我很少碰剛上市未滿一年新股的因素,不過如果在我成長股清單中,

有篩選出上市櫃一年以上,未滿五年的公司,我就會特別多花時間去研究此公司有沒有

買進的價值,因為未滿五年的年輕股,通常有市場相對陌生,法人買進的非常少,

散戶手上也沒有貨,大股東持股也相對集中,當業績真的出現轉好的跡象,飆漲

起來往往也是相當恐怖.

 

最近的兩個例子

(5269) 祥碩, (2012/12) 上市滿一年開始飆漲

52名  

 

(3257)虹冠電, 2011/04掛牌,滿兩年開始上漲

32未命名  

 

 

總之,要買進新股上市的股票,要小心再小心,雖然股票市場喜歡新的題材

新的產業,但是絕對不等於喜歡新的公司,等這些新公司證明自己在市場中

的確是有長期穩健獲利的能力後,再買進不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