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B25_008  

從基本面選出月營收連續成長+季報交出好成績,每次要

買進,心中總會有很一個很大的疑問,一直到現在,這個疑

問還是會一直存在,那就是,已經漲了N%了,看起來漲了

老大一段了,衝進去買會不會馬上套在高點,以前停損的不

好記憶,時常會浮上心頭,總之就是會怕,貪婪跟恐懼,無時

無刻都在我心中交戰,就好像以前卡通演的的心中兩個小

惡魔,你一言我一語的再交戰.

20111209201028969  

 

現在,我是怎麼克服我的心魔的呢?

1. 建立最重要的基本面SOP檢查表加上本益比區間試算.

- 經過嚴密的計算,風險跟報酬大概都很清楚地估算過了,

這邊要釐清的是,並非經過很清楚的估算就一定會賺,

因為"預估"就意味了有錯誤的可能,但是有了"理性"

的思考跟決策過程,進出有據,就可以克服單純感覺股價

"漲多了"所引起貪婪跟恐懼的心魔.

 

2. 一個簡單的問題,有三檔股票,一檔趨勢上漲,一路在漲

創新高,一檔一攤死水,好幾個月價格上下10%內,不動,

一檔一路創新低,每天跌跌跌,偶而有反彈,但是趨勢下跌,三

檔挑一檔,哪一檔上漲的機率大?

- 這個問題雖然是完全出於一個走勢猜測,但是如果把三個股

價走勢換成三間公司,一間營運管理很爛,一間不好不壞,

一間前景好,勵精圖治,業務蒸蒸日上,這三間公司,你要選

哪一間去當員工或當股東?好公司,股價上漲還是好公司,

營運不佳的公司並不會因為跌深了就變成好公司.

 

3. 從籌碼面來看,股價一但上漲,自然就有低買的人賺到錢

短線越熱的股票,越多人短線賺到錢,短線賺到錢,自然就會

有部分人想賣,所以股價無論目標價多高,一路上漲都會有

人賣,有人買,但是如果試想,要買進一檔"最近跌深"的股票,

在拉抬的過程,除了摸到底的人想獲利了結外,因為股價在

前一波下跌,也套牢了不少人,還需要化解"解套"的賣壓,跟

創新高的股價相比,就多了一道賣出的力量,自然走勢就容易

受阻.

 

4. 我也都找強勢股買進阿,但是冥冥之中是不是有股票之神

在針對我,為什麼我每次進場都買在最高點?每買必套?所以

還是找跌深股買進安全.

- 是不是買到隔日衝分點的股票? (隔日沖分點又來啦!)

- 是不是看報紙介紹買股票?

- 是不是看財經台推薦買股票?

如果是,請參考這一篇淺談成交量, 傳媒推薦的股票,不一定

是高點出貨,但是因為散戶短線的進場,籌碼通常很亂,短線整

理通常免不了上篇文章中的例子,所舉的股票通常爆量都要

額外整理2-3個月,自然就會有每買必套的感覺,只要盡量避

免掉看傳媒進出的短線高點爆量股自然就會減少很多套在短

高的機會.

 

5. 最後一點讓我敢買已經漲了一段的股票的原因,"停損",

真的追高被套,後續走勢/公司營運不符預期,眼睛閉著砍

掉,換一檔再賺回來就好.

 

一間公司在營運轉佳的過程中,業績就是創新高以後,不斷的創新

高,從成長期一路攀爬到高原期,反映在股價上,就是創新高以後

回檔,然後不斷的創新高,一直到營運無法再往上為止,買股價

一路創新高趨勢的公司,只會停損在最後一次的最高檔反轉,而

猜底買一路跌深的公司,只會對最後一次的底部起漲,從勝率的

角度來決策,買上漲趨勢的股票,通常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