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設我有一百萬的資金,我通常是如何操作我的部位的.

 

1. 先挑選看有沒有好的標的,包含基本面良好並且股價合理,甚至低估,通常我會選出3檔,每一檔找時機佈局約20-25萬,這樣大約就是投入資金的70%.

2. 剩下30%資金的用途:

  • 大部分時候,我的持股約在5-7成,剩下30-50%的資金,我都當作游擊資金,主要做3種用途, 1. 盤整的持股接近箱型底部,通常是連續黑K,只要稍微破底或不破底,隔日一拉出紅K過前一天高點,馬上追擊,隔日或隔兩日立刻出場. 2. 有時候持股幾乎沒有震盪,量縮很久,1-2個月,突然有一天早盤開高,而且量放大,就表示有新的資金進來了,這時候如果剛好有盯盤,就會把資金壓進去,做隔日沖,通常,盤中買進,隔天都會有3-5%的價差可以做,但是這種短線手腳一定要快,而且不能貪心,因為第一天拉漲停機會高,但事隔天就有70%的機率開高走低收黑K,沒有賣出,游擊資金就被套住了. 3. 遇到大盤非經濟性因素系統性風險,比如說911, 921, 兩國論,紅衫軍這種政治性或是天災, 就會等跌幅縮減,進場搶反彈.

3. 買進的時候我會先觀察目前大盤是盤整/噴出/中期回檔,然後觀察個股是盤整/緩漲/噴出/下跌段

 

如果大盤/個股都處在盤整段,那我就會看個股盤整的廂型底部,只要靠近就建立部位,然後停損設定底部價位的7-10%,假如你選出的個股基本面好,又沒有超漲,基本上是非常難破底然後又掃破停損的,只要不掃迫停損,就是持續注意產業新聞跟營收季報.

 

大盤噴出,個股也已經起漲,但是經過計算過,股價還可能有相當大的空間,就像今年過完年後到現在的狀況,究竟要不要追高呢? 此時我就會把預計建立部位的25萬,只投入1/3,假設剛好一買就回檔,也是總資金很小的部位,我還有另外2/3可以分批加碼,但是我容忍虧損的上限就是25萬得10%,兩萬五.

假如買進的1/3資金也就是約8-10萬塊,很順利得不斷得上漲,那我就不會再做任何動作,也不再把資金投入,因為此筆資金雖然沒有重壓,但是短時間就賺進20-30%以上的利潤,假設10萬賺20%就是兩萬,也是總資金一百萬的2%,就時間/機會成本上已經相當划算.

 

大盤或個股其中一個處在主跌段,空頭走勢,短均線都在長期均線的下方,反彈一波比一波低,不管本益比多低股價跟高檔相比多誘人,持續觀察等到兩者都至少是到盤整的狀態,才考慮買進.

 

再分享幾個短線建利波段部位的小技巧,通常可以搶到不錯的價位

 

參考這一篇

http://brad915.pixnet.net/blog/post/129809705

1. 多頭中的大盤短線回檔,觀察持有的強勢股,回跌量縮到上漲量的1/2以下,通常是很好的加碼時機.

3548    

從30一路往上拉抬的過程,量都先縮到漲升量的1/2,甚至1/3以下,之後量增噴出.

 

2. 當法人發利空,但是心口不一致的時候,加上股市財經節目名嘴一起看衰的時候

2454  

1/21 外資看衰聯發科 4G的進度,當天馬上大跌,而那幾天剛好股市節目不斷的講中國的展訊如何挖腳MTK的工程師並且如何侵蝕聯發科在大陸的市場

聯發科從300漲升到450上下,盤跌了好一陣子,當天下殺到387,修正約60-70塊,但是只要拉近一年的季報,月營收就發現聯發科沒有基本面轉差的跡象,隔天果然馬上反彈,打一個小W底後一路往上收復前波高點460.

法人前一天看空後一天就看多,聽聽就好,專注在基本面,好消息壞消息通常我會搭配"股價處在的位置"

1. 漲升一大段的好消息,小小開心就好,繼續關注營收成長動能有沒有消失,停利點是否到了即可,好消息連發不漲反跌,通常是出貨的跡象.

2. 修正一段後的壞消息,這種我最喜歡,可以用最近流行的術語,壓力測試一下,看這個低點夠不夠紮實,壞消息連發不破底,通常就是一個波段底部的跡象.

 

沒有人喜歡虧損,但是虧損卻是股票交易得一部分,通常爽快的掃破我的停損點,讓我賣出股票,我已經可以相當的泰然面對的,大部分的情形是小賺5%或是小賠3-5%盤整的股票,究竟要續抱還是換強勢股?

經驗告訴我,盡量不要追高殺低,我會賣掉的幾個理由

 

1. 破停損

2. 到達停利點

3. 買錯族群,今年很明顯主流是電子,一開始如果買到中概股,我一定會馬上換掉

4. 基本面轉差,月營收年成長創新低,毛利率,營業利益率下降等

5. 大盤有做頭部的跡象=> 漲升一段爆量兩千多億,或是連續幾週爆量一千五百億以上,融資大增,而且大盤"停止上漲", 爆量,融資大增只是先兆,只要大盤繼續漲,有新的資金願意進來量滾量,也有新的融資願意進來,就不會是問題,問題是,"停止上漲",此時才進入的資金,基本上持股成本都非常高,一停止上漲馬上變成幫助大盤下殺的核子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