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了多年的交易,交易對我來說,就好比出海捕魚,網具工具就好比我的技術,資金,選好的時機出海灑網,有時候收穫頗豐,有時候遇到風浪,船不小心撞一下,有時候勾到海底的暗礁,魚網破了,都是稀鬆平常,苗頭不對,網收一收,趕快靠岸回家度小月,時機好,有了收穫,感謝老天賞飯吃,技術再好,老天不賞飯吃也沒用. 有了這一層體會以後,面對獲利和虧損都比較豁達,拿輸得起的資金出來投資,不擴張信用融資跟做期貨交易,用耐心持有好公司,讓體質好的股票幫我賺錢,慢慢的就有了收穫.

 

我本身並非財經背景相關科系畢業,工作領域也不是在投資相關的公司,所有關於股票的知識跟所有的散戶一樣,都是東看西看,慢慢摸索,用自己的資金一步一步的試出來的,除了選股和操作的一些小技巧外,我喜歡記錄自己交易時的心理狀態跟決策過程.

技術分析,基本分析,的方法大體上沒有改變過,市場上每天看不完的消息,法人看法,只會越來越多,唯一會變的是自己的心理狀態跟決策流程,分析了市場,分析了個股,各種分析的過程中,忽略了分析了自己.

 

追高,為什麼追高?當時下這個決策的時候,心理是興奮,篤定還是怕怕的,在做這個決策前,有沒有按照自己的SOP紮實的分析過這家公司?

殺低了的心理狀態是甚麼? 一路下跌的過程沒有立刻停損,為何最後決定殺出,單純的根據價格?或是基本面確實發生重大的轉變?

買進的股票開始上漲了,為何在前面的第一次回檔就出場了?錯過了後面30%的漲幅,為什麼當時的決策是獲利了結,而不是加碼?

 

慢慢的我發現,"心理壓力"是影響決策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 當在壓力之下往往會做出錯誤的決策.

重壓=>壓力大=>追高殺低,深陷其中

 

為了避免"自己"這個影響決策的最大不安定因素,後來我用了幾個方法.

 

1. 先買少一點, 單筆賠2萬我會睡不著覺, 先從一點點錢,賠也就賠幾千塊,雖然賺也賺的少,但是慢慢的發現,停損比較乾脆了,上漲也比較抱的住,能按照預先的規劃操作,漸漸的再把進出的資金往上增加.

2. 決定要進出某一檔股票,先寫好一個計畫,比如說多少錢要買進,是長抱還是短多做個短線,停損價或是分批進場的價格,停損停利價格都先做規畫好,之後就完全不管所有消息,按照計畫執行. (計畫之後可做修改,但是要把修改的理由註明)

 

市場雖然一樣難以捉摸,但是在倉促之下做的錯誤決策的次數變少了,當減少犯錯,自然虧損就少了,多做幾次交易的計畫後,計畫越來越完整,也好像有變厲害的感覺,有時候買進的標的真的按照自己的計畫上漲,執行停利,紮實把獲利落袋,遇到苗頭不對的時候,按照計畫趕緊撤退,下次再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投資心法 股票投資
    全站熱搜

    小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