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投資得夠久,大部分的投資人,應該都有一樣的經驗,某一檔XXXX我買在30塊耶,可是我35就賣了,你看現在都60了,再投資的初期,我也時常有抱不住股票這個問題,為什麼抱不住?因為有太多次經驗,30漲到35沒賣,後來跌到28心裡就想,一來一回差了七千耶!!!!!!

如果買個5張,就差了三萬五,一兩次以後,30漲到35趕快賣,有時候可能賣對了,但是很多時後,時常發現股價一去不回頭,徒呼負負,後來我看到了一個股票前輩的分享,來股市是來賺"大錢",今天來跟大家分享我是怎麼參透這句話的.

 

先問我們進入股市的目的是甚麼?大家的目的都是賺錢,但是是要賺怎樣的錢呢?我們是要累積起來賺"大錢",賺退休金的,冒著虧損的風險,花那麼多時間研究股票,目標只是那3,5萬或是30,50萬,那大家的野心都不夠大,

從今天起,應該把目標定為,未來投資股市的資金,會是3,5百萬,甚至是上千萬,達到財務自由,提早退休的目標,既然目標是賺到"大"錢,那我們思考邏輯跟看股市的高度,就要拉長拉大拉高.

 

假設有一天你投資的金額是1000萬,分散成5檔股票,一檔可能要買200-300萬,隨隨便便一個5%-10%就是10萬20萬的時候,你會怎麼操作?

 

我這個人做事的習慣,完全是目標導向,目標一定要很明確,我才能制訂計畫,詳細制定計畫後,才可以隱隱約約的感覺到何時能達成,也唯有制定很明確的目標,再一路執行的過程中,如果遇到了困難,走了岔路,困惑了,迷惘了,馬上思考目標是甚麼,方便立即做出修正.

 

所以從一欠萬的假設,我先把它拆成幾個部分來訂立目標

 

1. 要賺到一千萬的本金.

2. 10-20萬的虧損我不會睡不著覺,吃不下飯,壓力大到無法開開心心的生活.

3. 我夠有膽子,有能力看好並持有一檔股票超過300甚至是500萬.

4. 目標是退休金,所以這一千萬不是1-2年來賺,可能是5-10年來實現.

 

仔細檢視上面四個問題後,我寫下了執行的大綱

1. 買的公司體質一定要非常好,資產負債,現金流,關係人借貸都沒問題,一定要賺錢,大股東持有比率高,並且是具有成長性的產業,並且不能買太貴,而且買進的價位越便宜越好.

2. 投資的金額很大,所以不能買太冷門,太小型的股票,成交量太小的股票,免得想買買不到,想賣賣不掉.

3. 要賺到第一個一千萬,除了靠薪水不斷存入外,另外就是投資要有獲利,既然做的是股票,不是壓高槓桿的選擇權或是期貨,沒辦法一夕翻數倍,那重點就是,累積起來的買賣,都是大賺小賠,多勝少敗,透過不斷的累積買進-->賣出,累積獲利慢慢朝一千萬邁進.

    在這樣的過程中,單次的決策變得毫無意義,僅僅是一千萬的一小部分,重點是決策過程和思考邏輯的標準化,建立一個決策系統,可以保持累積性的獲利.

4. 要累積到一千萬,跑得就不是百米,而是馬拉松,跑馬拉松,重要的是呼吸,節奏和配速,買股票也是一樣,慢慢來,找到自己的節奏,買賣都不要太倉促的下決定.

5. 要選出可以買三百,四百萬的股票壓身家,又沒有電話線,我問我自己,看新聞聽分析師報名牌, 股價站上季線買進, 外資或法人投資報告買賣, 看籌碼流向買賣,以上方法,到底那一種可以讓我有信心買入那麼大的部位?

   每個人的答案不一樣,但是我自己就是,一定要是好公司,估算出合理的股票價值,在夠便宜的股價買進長期持有,並且營運有成長動能,抱得安心,分析的核心,一定是產業跟基本面,其它的技術分析,籌碼分析,都是輔助,輔助我能盡量買好的價位,好的時間點.

 

執行大綱制定後,我進出就不是賺了3-5萬塊,是不是該出了?

賣出變得很單純,

1. 基本面轉差,成長動能消失.

2. 股價掃破了停損點?

3. 股價大幅上漲,已經反應了基本面的轉佳,而且股市分析節目都開始點名了.

 

買進也變得很單純,看到新聞推薦好的產業或是好的股票,先用基本面SOP檢查一遍,有體質非常好的記起來,每個月檢查月營收成長性,有沒有股票營運出現高成長,再用基本面SOP檢查一遍,把體質好的股票記起來,季報出來的時候,檢查有沒有財務比率轉佳的公司,一樣用SOP檢查一遍記起來.

慢慢的,建立了一個清單,再從產業,股價走勢的週期(多/空),法人大股東持股,判斷目前冷門的,本益比合理(過低可能財務有問題,反而必須更仔細檢查財報),找好的時機點買進持有,等待市場發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股票投資 投資方法
    全站熱搜

    小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