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當學生的時候,一直對考試都相當拿手,雖然愛打電動愛打球,唸書時間並沒有比別人多很多,通常在校成績都保持在前段班,現在回想起來,跟我的一個習慣有關.

 

平常總會有各種小考,每一次小考的考卷一考完,老師一定會檢討,這時候,我就會把我寫錯的題目,剪下來,貼在一本本子上,累積一陣子後,當月考或是期末考來的時候,我就會把那一本答錯題目集合成的武功秘級拿出來翻,因為已經檢討過了,加上一小本很好翻閱,通常裡面的題目跟解答和我答錯的原因,我幾乎都已經背起來了,所以大考的時候,我很少會犯同樣的錯誤,通常都會表現不錯.

 

這到底跟做股票有啥關係?先別急著關掉視窗...

 

在進入股市的初期,跟大多數人一樣,不斷的大賠小賺,根本賺不到錢,會有這樣的結果,其實相當合理,在股市中賺到大錢的人,我把他們稱為聰明資金,這些股市常勝軍,經過數年的歷練,不論在方法/技術/經驗/心態,絕對是輕輕鬆鬆宰殺新手.

 

而且股市沒有小聯盟,沒有練好工夫再上場的機會,所以對於還沒在股市中穩定獲利,或是沒有賺過大波段的投資人,把一開始的交易做成記錄,是幫助你從新手脫離的好方法.

 

1. 每次買賣都要寫筆記,買進的理由,賣出的理由,慢慢找出會賺的方法,避開虧損的方式,進而建立買賣股票的標準流程.

2. 一開始,先買賣"一張"就好,並且紀錄進出的獲利/虧損百分比,紀錄的方法分成

    a. 這一次買進是虧損還是賺錢,累積賺/賠次數,統計勝率

    b. 累積一陣子後,把賺的百分比平均,賺平均都賺百分之幾,也統計虧損平均都虧百分之幾

    c. 紀錄最大賺百分之幾,和最大虧百分之幾

統計這三點的意義在於

a=> 看勝率,如果虧損次數遠大於賺錢, 通常代表選股方式有問題,或是進場點都是追高殺低,造成不斷虧損

b+c=> 虧損損失百分之幾的資金,最直接顯示停損的決心,賺錢的百分比,就可以顯示出獲利時你抱不抱得住

 

只買一張的因素就是,新手通常容易虧損,而且買多了,也容易有較大的心理壓力,一開始只買一張,不但達到練習的效果,而且也比模擬單有壓力多了,畢竟還是真的資金再進出.

 

如果把股市比喻成一個大考場,每一次的買進機會,就好像參加了一次考試,考壞了(虧損)一定可以檢討出原因,降低犯錯的機率,就是獲利的關鍵,獲利的股票,也做成記錄,慢慢的你就會找出你適合的進出模式,選出你看得懂得盤或是類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投資方法 投資心法
    全站熱搜

    小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