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lll    

不是Lamigo的超級霸,是..............................,

 

之前分享的心得,幾乎都是講我怎麼找成長股的策略

 

但是買進股票後,交易才剛剛開始而已,接下來要面對的,就是何時該出場啦,在市場交易了那麼多年,深深地感覺

 

"賣股票要賣的好"比買的好難多了,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怎麼執行賣出的決策

 

先假設時常遇到的幾種情況,然後分別解釋我怎麼面對根執行我的賣出策略

1. 小賠,虧損約在3-10%左右,股價在一個小區間上上下下

2. 虧損超過15%

3. 小賺,獲利在30%內

4. 獲利超過50%

5. 獲利超過一倍

 

先說發生 2. 虧損超過15%的狀況

通常,我買進都是相當有耐心,等待第一段浪頭過去的回檔,回檔第三天(回檔第一天通常跌勢較強,像刀子一般,等三天通常跌勢就會減緩),通常我也不會奢求要買回檔的最低點,有時候這個回檔是最高點的5%有時候10%,如果此時建立的部位,再讓我帳面虧損15%,那表示,從高點可能下跌了20%-25%甚至更多,這時候,我一定會毫不猶豫馬上砍掉,試想,一檔股票處於多頭,業績再成長期,基本面良好,財務優良,本益比又處在偏低的區間,以上都一定是我買進這一檔股票的理由,結果回檔從波段高點一回就是30%,這通常就是告訴我,我看錯了,一定有基本面的濾網漏掉的地方,現在可能看不出原因,但是之後很有可能就會知道了,這15%,是一個傻瓜保險機制,就算後來股票真的漲上去了,那就表示,我跟這一檔股票的緣分沒到,沒有緣份就不要強求,台股有1500多檔股票,找下一檔低估的好股票買進即可.

 

當發生1跟3的狀況,我的思考是很類似的

1. 小賠,虧損約在15%內,股價在一個小區間上上下下

3. 小賺,獲利在30%內

如果持續有在看我分享的心得文的讀者,就會知道,我買進的時候,股價基本上時常都已經從底部累積了一段漲幅,事實上股價就如同海浪一樣,有正常的起落,每一次拉抬的高峰,浪頭過去後,就是一個回檔整理,蓄積能量,如果基本面沒有轉差,等能量累積足夠後,就會再起一波新的浪,所以買進後,有時候運氣很好,站在浪頭上,一波帶一波高,一下就拉出一段漲幅,有時候蓄積的能量不足,小浪一下就退下去,讓持股產生一些虧損,所以當小賺/小賠,而我心中產生疑惑的時候,我永遠會把當初決定買進的那一篇分析文,拿出來看買進的理由消失了沒有?基本面有沒有轉差?當初預估的偏低本益比區間,有沒有因為新月營收或是季報不如當初預估的數字而使得本益比偏高了?如果都沒有發生,就是繼續持有,然後每個月繼續追蹤月營收跟季報,不斷地計算新的本益比區間跟目標價,如果營收基本面持續好轉,股價沒漲,那表示本益比就會越來越低,耐心地等,低估的股票不會寂寞太久.

 

4. 獲利超過30%-50%

先看預估EPS的高本益比區間滿足了沒,滿足了 => 出場至少50%,剩下50%,可以繼續等2-3個月,如果營收跟季報比預估的還要好,表示目標價又往上提高了,那就繼續抱,手上已經落袋獲利,相當安心,而如果後續還有上漲空間,也不會完全無法參與,等了2-3個月後,如果成長動能跟當初預估的都完全相同,表示股價可能已經按照當初的預估漲幅滿足了,此時應該把資金移轉到其他低估的股票.

 

5. 獲利超過50%甚至到一倍以上

如果運氣很好,在一個波段中,抱到了漲幅超過一倍的股票,通常這就表示,本益比區間可能已經早就超過高區間了,或是本益比區間因為股票營運成長動能很強,使得雖然漲很多,但是賺更多,所以看起來好像也還沒有很貴,此時不論是哪一種情形,已經有一倍以上的獲利在手了,有一倍獲利在手,表示基本上不用怕會虧錢了,我就會繼續抱,拿在手的獲利來凹看看後面還會不會繼續開大.

賣出繼續分兩種狀況,如果已經滿足本益比高區間,就用以下兩種狀況來看

1. 近一月營收年增率下降到近三月月營收年增率的一半以下,表示營收成長動能轉弱,就賣光光.

2. 跌破季線,或是高檔盤整超過三個月沒辦法再創新高,季線走平,高檔漲不動,先視為頭部,已經賺一倍以上,賣光光.

 

如果成長超乎預期,本益比一直沒有跑到高區間,那就繼續抱抱到跑到高區間後用前面1+2的方式出場

以前的經驗告訴我,漲很多的股票不要亂賣,通常好股票就是休息完繼續漲,反正有獲利在手,頂多少賺一些些,重點是確保最大段的魚身有吃到.

說穿了,我就只會一招而已,買到好股票,抱緊就對了

hold  

 

最後還有幾個時候,我可能也會選擇至少減碼或是完全出場的情況

1. 買進標的上報紙頭條跟晚上財經談節目,短線一定會因為散戶資金買進一下就出現10-30%的漲幅,這樣的拉升,通常一下就會吐回去,因為主力通常是先出一趟再說,立刻減碼等股價回落,而且這樣的股票,籌碼極度混亂,要再走一波行情,通常要等3個月以上.

(1723) 3/7上蘋果日報財經版頭條,當天拉抬到最高182,後來整理到6/10剛好三個月發動攻勢

1723  

 

(8215)一月初晚上財經談話性節目連講了幾天,拉到41,後續整理了半年才繼續上攻

8215  

 

2. 找到成長性更強,股票更低估,上漲潛力更好的股票,那就會把一些資金轉移過來.

3. 大盤拉抬超過20%,單日成交量較月均量成長超過50%甚至一倍,融資大增,這種都是大盤短線過熱的跡象,會把現金水位拉高到50%以上,通常會有大盤回檔讓你可以用便宜價格買回股票.

 

看到這邊讀者可能會想(*&^%$%^&*()*&^, 會不會太複雜了一點,但是股票原本就是一個視各種狀況做出不同的買賣決策,而這些買賣決策,必須經過不斷的精進,想辦法在長期累積過程中讓獲利極大化,虧損極小化,而這個過程,必須要能忍受其中的不完美,因為只有神可以賣在最高點跟買在最低點,除了能未卜先知外,那是公司內部人的權利,外部投資人只要盡量選擇低風險的時間進場提高勝率,並且在有獲利的時候,讓獲利自然發展,不要過度的進出,一年只要抓幾個大波段,我相信獲利一定可以相當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