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接

本益比運用三部曲(二) - 同業相比

 

進出股市,我時常問我自己,我是萬中選一的武林高手嗎? 很可惜

答案是"不是",所以我在選股的時候,我可能也沒辦法選到萬中選

一的超好公司,超好公司的股票,前景好,財務佳,本益比通常是很高,

既然這樣,我喜歡選平均,本益比最好不要高出現在大盤平均本益比

太多,如果略低於平均,但是不要不合理的低,那通常是我選擇的目標.

(PE太低的股票通常有財務上的缺陷)

 

通常我會參考當時大盤的平均本益比,最近的數據約18倍,

可以從這邊看 台股平均本益比, 所以以平均值而言,要選出可以拉50%

到一倍以上的股票,最好平均本益比不要高過平均本益比太多,

假設已經把成長性推算進去,還是超過20甚至25倍本益比的股票,

我通常就會捨棄,並不是說這些股票一定不會拉抬,但是高本益比的

股票,一定要具備超高成長性,高獨特加上很好的題材讓資金追捧,

相對難度較高.

 

選出的股票,在歷史本益比區間原本就享有相對高本益比,

而判斷營運動能有高成長,有買進的價值,那推估出的"調整本益比",

最好也不要超過20倍,而且也不能已經處在此檔股票的歷史本益

比高點,這樣相對比較有肉吃,風險也較低.

 

當用選股勝利組,篩選出一些季報跟跟月營收交出好成績的公司選

出來後,把本益比在好球帶的公司挑出來,最後,就要思考"題材",這

個跟股票會不會上漲有密切關係的因素.

 

題材思考的方向並不是天花亂墜的未來會怎樣,外資看好報告,

CEO接受採訪說營運看好等等,而是最好要有實質的利多.

 

思考方向:

a. 是不是有新的東西,而且此產品不會排擠原本的出貨產品,舉例

比如說iPhone6供應鏈,iPhone6只要剛上市,供應鏈鐵定會有

一波高成長,一定要提前3-6個月布局,等iphone上市新聞充斥各

大媒體和營收反應出來,股價就可能已經領漲一大段了.

 

或是參考此篇提到的去年新上市的XBOX one, 裡面提到的XBOX one推估銷售量.

基本面到底該怎麼判斷波段進場點-(3548) 兆利為例,

 

b. "政府政策或法規,或是施政方向是不是有修改",思考可能帶來的商機

http://www.investor.com.tw/onlineNews/freeColArticle.asp?articleNo=2118

裡面提到的

"像是今年公司的業績明顯成長就在於歐盟市場的逆勢成長,

關鍵就在於根據歐盟最新的規範指出,新的個人電腦電源供應器損耗率必須低於一○%以下

而公司順勢推出了新產品六九系列的電源IC,

該顆IC採用了SLS三合一的同步混合諧振的技術,

不但可以符合歐盟的規範,甚至也可以省下其他電源晶片的使用數量"

 

當法令規定必須選用高效能的電源轉換晶片,勢必會讓擁有此高技術門檻的公司,可以提高產品銷售量.

 

http://davidli.pixnet.net/blog/post/43216063-%E8%88%88%E8%BE%B21712%E6%83%A0%E5%85%896508%E5%B1%95%E6%9C%9B2014

"今年大陸農業改革持續推進,大型農企專業生產趨勢將帶動植物保護劑需求,擁有數十張中國藥證的植物保護劑廠商惠光"

 

當然不是看了新聞馬上衝進去買股票,但是如果有政府政策支持,加上有一些特許的門檻,最後"檢查營運動能的確也有成長",通常都會有不錯的報酬.

 

股票市場難就難在,並沒有一套標準,按照這個標準做,就一定會賺錢,

不管再怎麼覺得低估,看好的股票,在還沒真的拉抬上去賣掉之前,

誰都沒有把握真的會獲利,不管搭配技術分析,基本分析,本益比,

都是盡量用科學的方法佐證股價有上漲的空間,只要能建立一套

正確合邏輯的方式,長期下來,一定可以在股票市場中賺到錢.

 

 (本文內容並非任何型式之投資建議,內容謹供參考,數字如有誤植,以公開資訊觀測站為主,任何投資決策應自行衡量風險,妥善理財,本部落格不負任何盈虧之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